國際領袖基金會簡介

宗旨

國際領袖基金會 (International Leadership Foundation),乃是全美最著名的青年領袖人 才培訓機構,是以提升美國亞太裔地位,培育 未來國際青年領袖為宗旨,並結合美國政經資 源,促進美國及亞太地區國際交流活動的非營 利性組織。二十年來,本會結合美國及亞太地 區的領袖資源,提供獎學金及領袖訓練,輸送 了上萬名美國亞裔優秀大學生,參加「公共事 務實習計劃」,到美國聯邦政府各行政部門正 式實習,瞭解美國國會、白宮的運作及政策發 展。本會並頒發亞裔傑出楷模獎,組團拜訪國 會及政府各部會,提升美國亞裔權益。同時推 展國際交流計劃,舉辦企業與領袖高峰論壇, 提供國際青年領袖人才培訓,讓亞太地區國家 與美國的優秀企業家、社區領袖和青年學員, 彼此互相研討國際事務,打造成為全球青年領袖社群。

歷史沿革

本會於1994年在加州,由現任美國交通部助理 部長傑龍先生創立的(沙加緬度教育夥伴計劃 PIE )為基礎,從事培養亞裔青年領袖的培訓 工作;進而由創會會長及現任執行長董繼玲( 美國聯邦商務部前副助理部長)於2000年起, 聯合全美亞裔企業家及社區領袖,在華府增設了全美「暑期公共事務實習計劃」。一生為亞裔參政不遺餘力的已故白宮總統亞太裔顧問委員會主席祖炳民教授,為本會的首任名譽理事長。2007年起,則由美國政界的亞裔代表美國前商務部及交通運輸部部長峰田,接任名譽理 事長。2009年起,美國聯邦前勞工部部長趙小蘭同任名譽理事長職務,直至她接任聯邦交通部長為止。現任理事長由白宮總統亞太裔顧問委員會主席徐紹欽出任。

本會自創立以來,一直積極鼓勵新移民進入美 國主流社會,並在政治、經濟、科學、文化等方面培訓下一代亞裔青年,為成為未來領袖做 好準備。美國亞裔族群是在美國社會中崛起最 迅速的新移民族群,注重教育,成就卓越, 經濟實力優越,是美國少數族裔的典範。但亞裔在公共政策與領袖訓練方面不足,缺乏爭取權益的領袖人才,是屬於最沈默的一個族群。 國際領袖基金會每年舉辦表彰全球亞裔傑出楷模的獎項,並結合來自全球及美國各地區的顧問,組成代表團,參訪國會,聽取簡報。同 時,還拜會聯邦政府各部會及部會首長、聯邦高階官員,聽取聯邦政府各部門的施政方針, 了解亞裔族群應該擁有的政府資源,為亞裔爭取最大的權益,並擴大亞裔參與公共行政。本會培訓優秀青年的目的,就是希望亞裔青年領袖有機會學習美國聯邦政府在國際暨國內事務實際運作的程序與方式,充分瞭解政府與公共 政策對亞裔社區發展的重要性,積極結合並善用美國各級政府的資源,以便日後能進入美國主流政經界,服務社會,成就事業,更大範圍地爭取亞裔權益,擴大對國際社會的影響力。 本會籌組的「美國高階政商代表參訪團」訪問亞太地區,推展國際交流計劃,及「國際青年 領袖人才培訓」活動,讓來自亞太地區國家的優秀青年來美參觀美國學界,並通過公立、民營機構的實習參訪,大學名校研習計劃,會晤聯邦政府官員及傑出企業家和社團領袖,舉辦全球經濟戰略論壇與對話。 

基金會各項活動

1. 暑期公共事務實習計劃 (Civic Fellowship Program)
本會固定每年遴選約30名亞裔大學生,除了頒贈獎學金並舉辦講習外,還在暑期期間安排他們到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 的聯邦政府各行政部門正式實習八週,參觀與瞭解美國國會和白宮的實際運作,並安排各項領袖訓練課程。培訓期間會與聯邦政府官員、 全球及全美各地區的傑出企業家及社團領袖、 國際傑出青年等進行經濟戰略對話。歷年參加的亞裔學生在白宮、國會及聯邦政府各部會實習工作期間,皆因表現優秀,深獲肯定。畢業者在其專業領域都有卓越表現 。

2. 青年領導研討會 (Youth Leadership Academy)
本會由公民、商業和社區領袖組成全美顧問團 及全球顧問團和委員會。每個顧問團和委員會每年都會舉辦當地商業和領袖會議以及政策討 論會。他們還開展各種領袖能力培訓,培養高中學生成為社區的有效領導者。暑假期間本會共同合辦培訓項目「美國華府領導人才研討會」,依日程分別舉辦不同性質及內容的 「領袖人才培訓及講習」活動。來自全美國各地的優秀亞裔大學生能聚集華府共同研習,擴大視野,建立人際網絡,更具創造力、執行力與競爭力 。 

3. 全球傑出人士楷模頒獎典禮 (Annual Awards and Scholarships Gala)
經由嚴謹的評審過程,本會每年舉辦表彰全球 性亞裔傑出人士楷模獎,每年不同主題的獲獎 者均是全美亞裔社區最優秀的佼佼者。獎項創辦至今已邁向第20個年度,歷年來均由國會或 聯邦部長級政府首長,親臨國際領袖基金會年 會頒獎。該獎項是對全美亞裔社區創業有成、 服務績效卓著的傑出亞裔人士的肯定,同時也 讓在訓的青年領袖分享,為下一代年青人樹立榜樣,建立亞裔社區與主流社會的國家與社會 價值。過去在政治、經濟、科技、文化方面貢 獻傑出而或表彰頒獎的亞裔人士,包括美國聯邦前勞工部及現任交通運輸部趙小蘭部長、 美國聯邦前商務部及前交通運輸部峰田部長、 參議院領袖麥康諾、議長波洛西、國會參議員 Hirono,以及華裔國會議員趙美心、孟昭文、 劉雲平、原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徐西泉、愛滋病專家何大一博士、美國矽谷教父印度裔Kanw- al Rekhi、美國聯邦前勞工部副部長盧沛寧, 以及路易斯安那州印度裔州長金杜、國際名探李昌鈺博士、國際巨星成龍等,他們均在本會歷年年會上,獲得「終身成就獎」或「最佳公 職服務獎」的殊榮。 

4. 企業與領袖高峰會議 (Business and Leadership Conference)
本會還集合來自全球及美國各地區的企業顧問,舉辨經濟走向探討及企業交流高峰會議。 討論主題包括美中經濟關係與前景、 亞洲商圈策略性結盟等。「商業對接交流」(Business to Business Linkage) 提供貿易洽談及尋求投資合作的商機,對接交流會中買賣雙方代表可以具體討論承包或分包項目的合作機會。

5. 國際事務交流計劃 (Global Exchange Programs)
本會並進行國際事務交流計劃,推廣包含來自全球亞太裔優秀學生在內的國際學生交流計劃、大學名校研修、參觀學界以及公立、民營機構的實習參訪,並有安排赴聯合國見習國際會議的運作,生涯規劃與領導才能發展等教育計劃,讓來自亞太地區國家的優秀學生,可以和本會暑期公共事務實習計劃的亞裔大學生, 共同研討國際事務,進行交流活動,當中亦包括青年大使(Young Ambassador)及國際實習生 (Global Internship)項目。 

6. ILF拜會政學商領袖 (ILF Leadership Meeings and Activities)
因與美國政界互動良好,為提升美國亞裔地位,並促進全球青年領袖的國際關係,提升其境界、視野、格局及凝聚力,本會安排組織代表團參訪白宮、國會及拜會聯邦政府各部會, 聽取簡報,並向拜會的相關部會首長、聯邦高階官員,瞭解聯邦政府各部門的施政方針,為亞裔族群爭取應該擁有的政府資源。本會來自全球及美國各地區的顧問,推動與聯邦政府官員、傑出企業家及社團領袖,共同舉行全球經濟戰略論壇與對話。 

組織概況 

本會設全美顧問團(Advisory Board) 及全球顧問團(Advisory Council),凡在美國或來自國際上的傑出企業家及社區領袖、僑界翹楚、各專業領域有傑出成就或服務績效卓著者,可作為 亞裔青年學生楷模的優秀人才,經推薦後, 成為本會遴聘的「顧問(Advisor) 」。顧問團所有顧問分為以下兩種: 美國境內獲聘任者, 稱 「 全國顧問(National Advisor)』; 全世界各地獲聘任者,稱「國際顧問(Global Advisor) 」。本會為表揚美國內外亞裔族群刻苦堅毅、 淬勵奮發的創業精神和造福人類、促進國家經濟繁榮的優良事蹟,以為未來全球青年領袖的典範, 成立「 顧問委員會」 (Advisory Com– mittee)。舉凡歷屆年會頒獎典禮中,在政治、 經濟、科學、文化、藝術方面傑出貢獻的亞裔 人士,獲本會頒贈代表最高榮譽的「傑出卓越 領袖獎」獲獎者,成為本會「榮譽委員會」 (Honorary Advisory Committee) 成員。

國際領袖基金會理監事包括: 創會會長董繼玲,理事長徐紹欽,總會長陳燦安,陳銘達及李學海 等。榮譽顧問包括,猶他州檢察長 Sean Reyes,亞利桑那州財務長余艷芬,馬里蘭州參議員李鳳 遷,及尹集成等。在全美共有20個分會和委員會。各分會會長和共同主席,包括林美蓮,陳鈞亞( 舊金山),洪逸青,蔡慶雲(洛杉磯),黃國清,何西典(華盛頓DC),黃亞村,馬勇(紐約),葉超,吳 子平(新英格蘭),吳來蘇,傅惠芬(芝加哥),孔慶超,姚學智(底特律),嚴培達(奧蘭多),簡衛(亞特 蘭大),吳小燕(西雅圖),劉秀美(休士頓),陳文珊(達拉斯),王秀雲(科州),陳海娜(北卡),鄭漢城( 邁阿密),羅麗芬,周筱玲 (全球)等,榮譽會長: 孫陳小鳴,谷祖光,黃金森,James Birney,許文 忠,以及各委員會主委董殿會,白越珠,俞乃奮及資深顧問崔培良,倪幼薇,林建中,黃天麗,陳 影, 韓麗莉,張恩,李蔚華,陳繹如,許慧麗,黃秀珍,沈郭逸媛,執行主任朱小棣等。

卓越管理 

由於透明度和卓越的管理,ILF在2012 年連續 被美國聯邦政府核准的慈善活動(CFC) ,選入最佳慈善專業組織名錄。CFC是在美國前總統雷根1982年頒布的“慈善籌款”第12353號行政命令下由美國聯邦政府人事管理辦公室設立 的,目的是鼓勵聯邦工作人員、退休人員和政府承包商在慈善捐贈方面更加積極主動。ILF 基金會自2012年以連續被美國聯邦政府慈善活 動(CFC),選入最佳非營利組織名錄。ILF基金會也被全美知名的慈善機構透明度審查委員會Guidestar評級為金級資質。(Tax ID: 94-3362322)

政經領袖勉勵及支持

Donald Trump–美國總統川普
“二十年來,國際領袖基金會通過實習、領袖培訓講座和研討會、以及交流的機會,幫助美國未來亞太裔領導人,在各專業領域中發展成功所需的卓越才能。” 
“For two decades, the ILF has helped future Asian Pacific American leaders develop the essential skills needed to succeed in their respective fields through internships, lectures, seminars, and networking opportunities.” 

Barack Obama–美國前總統奧巴馬 
“國際領袖基金會積極推動亞太裔年青人參與美國的公共事務。 你們的努力提升了亞太裔在 政府、公司董事會和全國各地社區的地位及權利,並建設更光明、更具包容性的未來。” “Organizations like ILF empower young AAPIs to actively take part in the country they call home. Your efforts not only make AAPI voices known across government, in boardrooms, and throughout communities around our country—they also pave the way to- ward a brighter and more inclusive future.” 

George W. Bush–美國前總統喬治布什 
“感謝所有參與國際領袖基金會的人,感謝你們 對卓越的承諾以及對亞太裔美國人社區的諸多貢獻。你們的努力有助於為學生提供充分發揮潛力所需的基礎,使之成為我們下一代的領導 者。” 
“I appreciate all those involved with the ILF for your commitment to excellence and your many contributions to the Asian American and Pacific Islander community. Your efforts help give students the foundation they need to reach their full potential and be- come our next generation of leaders.” 

Nancy Pelosi–美國國會眾議員議長波洛西 
“國際領袖基金會致力於促進亞太裔美國人社區的公民意識,參與和有效性,這有助於為我們所有人創造一個更加充滿活力的未來。” 
“The International Leadership Foundation’s efforts to promote civic awareness, involvement and effectiveness of the Asian Pacific American community are helping to create a more vibrant future for us all.” 

Norman Mineta–前美國商務部部長峰田 
“國際領袖基金會促進和培養聰慧的亞太裔美國青年,讓他們了解這個偉大國家政府的內部運作, 並通過該會確保這方面取得進展。” 
“The ILF promotes and fosters bright APA youth to understand the inner-workings behind this great country’s national government, and through the ILF, it is ensured that advancement in this regard is being made. “

Judy Chu–國會議員趙美心 
“我讚揚國際領袖基金會為促進亞太裔美國人社區的公民意識、公共服務和經濟效益所做的巨大工作。”
“I applaud ILF for your tremendous work to promote civic awareness, public service, and economic effective-ness within the Asian American and Pacific Islander (AAPI) community.” 

Grace Meng–國會議員孟昭文 
“國際領袖基金會為國內和國際學生提供了難以置信的機會,從而孕育出進步和多元的觀點。 憑藉其堅實的努力,國際領袖基金會在塑造明日領袖方面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The ILF affords incredible opportunities to domest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s, which yield progressive and diverse perspectives. With its steadfast commitment, the International Leadership Foundation plays a pivotal role in shaping the leaders of tomorrow.” 


Jackie Chan–國際巨星成龍 
“你們(國際領袖基金會)的工作激勵我繼續追求我的夢想,使未來世界更加美好,更加和平。”
“Your work encourages me to further pursue my dream of someday making the world a better, more peaceful place for future generations everywhere.”